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预告

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

主  办: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全与防护协同创新中心

报告题目:神奇万能的冲击波

报告人:张德良  教授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张德良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师从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动力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地震局地震地下流体重点实验室特聘客座研究员。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和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计算爆炸力学专业组副组长。曾先后多次应邀赴加拿大、日本和德国等国家讲学和讲课。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爆炸与安全、高温气体动力学等方面研究工作,长期参与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重大项目。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级奖励。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报告摘要:

    人类已经进入航天、登月和探索宇宙的新时代,但是人类要上天首先遇到的、而且必须要克服的是冲击波效应。只有首先解决了冲击波给上天带来的麻烦和困难,人类才能上天。

    人们一般都不很清楚冲击波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它?实际上冲击波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物理化学现象,在自然界中机场可以遇到它。冲击波和我们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既能给人类造成破坏和灾害,也能利用它来改造自然,为人类服务。

    本讲座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和实例讲解冲击波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和效应;讲座中也会说明冲击波在科学研究、航空航天、国防建设、工农业生产、以及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十分广泛和重要的应用。

报告题目:航天中的奇思妙想

报告人:高云峰  教

        清华大学

报告人简介:

    高云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为卫星轨道与姿态控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防军工、1项863等项目。出版教材、专著及科普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主讲的2门MOOC课程(理论力学、创客培养)于2017年获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其中理论力学MOOC还被学习强国选为学习资料。2017年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汇演比赛中获一等奖。2020年《异想天开的科学游戏》入选教育部推荐给全国中小学生的科普读物目录。

2013年参与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的方案论证、道具原型设计与制作、讲稿撰写等工作,并接受《新闻1+1》专访。

先后与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江西卫视、上海东方卫视、辽宁卫视、北京卫视等电视台合作,在《加油向未来》、《异想天开》、《大师挑战赛》、《走进科学》、《我爱发明》、《原来如此》等栏目中策划设计了数百个原创科普实验或游戏,包括纸桥过车、纸船载人、弹簧秤称大象、手机吊冰箱、飞针穿玻璃、机械打水漂等经典节目,累计观众人次过亿。应邀到全国大、中、小学做过数百场科普及创新教育方面的报告。

开发创新实验室,在近200所中小学使用,获《中国好设计》银奖。

报告摘要:

介绍了航天中的一些特殊力学现象,以及背后的力学道理和应用。具体内容包括卫星自旋稳定问题、三体问题和太阳帆轨道三个方面。在卫星自旋稳定问题中,对于刚体自旋稳定的条件做了定性分析,而如何从大自然现象得到启发也值得我们深思;在三体问题方面,回顾了其历史背景,介绍了人们利用三体轨道的性质发展起来的新轨道特点,以及如何利用引力甩摆飞向更遥远的深空;在太阳帆轨道方面,介绍了太阳帆的特点,以及未来可能使用的一种特殊的太阳帆轨道。

时间:2020年8月29日下午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