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预告

基于数据驱动和仿真的功能结构材料设计

主  办: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全与防护协同创新中心

    爆炸防护与应急处置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基于数据驱动和仿真的功能结构材料设计

报告人:柳占立 副教授

     清华大学

时间:2021年4月2日上午09:00

报告人简介:

  柳占立,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导。现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acture, Regional Editor,应用数学和力学期刊编委,力学学报青年编委等。主要围绕固体强度与失效的力学建模、数值仿真及工程应用开展研究,具体包括先进防护材料动态力学性能多尺度分析、新型轻质防护结构设计、人体冲击致伤及防护等。所获奖励包括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2)、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5)、钱令希计算力学青年奖等。

报告摘要:

  先进结构材料近年来受到材料和力学结构设计领域的广泛关注,这些材料一般通过多个尺度的结构设计实现各种卓越的性能。在早期的材料设计中,有的基于设计者的丰富经验,从天然拓扑结构中抽象出合理的数学力学模型;有的基于生物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特点提取出仿生力学模型。然而,仅依靠经验性的巧妙设计很难满足实际功能需求,通过反复迭代设计和试验来遍历设计空间也不切实际。基于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方法擅长建立数据空间多维变量复杂关系,能够揭示传统力学研究方法难以发现的更深层次的力学机理和规律,成为力学领域崭新的研究热点。本报告介绍数值仿真和数据驱动在声学人工材料、个性化人工骨组织材料的智能化设计方面的初步成果,并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趋势进行探讨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