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预告

夹芯结构复合材料关键力学问题

主  办: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全与防护协同创新中心

    爆炸防护与应急处置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夹芯结构复合材料关键力学问题

报告人:熊健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间:2021年6月3日下午14:30

报告人简介:

  熊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固体力学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理论及力学机制研究。主持了国自然基金5项以及军委科技委和航天院所等项目20余项,第一/通讯作者在固体力学或复合材料顶级期刊 JMPS、Adv Mater、CSTE和Acta Mater 等发表 SCI 论文 40余篇,受到美英欧德日俄澳韩印中等多国院士及空客 NASA 和多所美国国家重点实验室正面评价与引用。出版了 1部学术专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3项。获聘2018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德国洪堡学者(2015)、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2017)、青年龙江学者、何鸿燊奖教金及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3)和二等奖(第1)。

报告摘要:

  航空航天飞行器独特的服役环境和苛刻性能要求导致了对其结构的设计提出了以往未曾提出的基础科学问题:有限重量条件下结构的超轻型化问题。传统的轻质夹芯结构多为泡沫、波纹板和铝蜂窝夹芯结构,但是这些芯子存在固有缺陷,无法满足新一代航空航天飞行器结构功能一体化需求,限制了超轻多功能结构的发展与应用。夹芯结构作为一种结构型复合材料,如何设计出高效承载的新型超轻夹芯结构并建立其力学破坏模型,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核心瓶颈问题主要包括微观构型设计、制备工艺、力学破坏准则和多功能一体化构建等。申请人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支持下,瞄准航空航天复合材料工程应用背后的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先进轻质复合材料结构的设计理论及力学机制的系列研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