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会议

第九届全国冲击动力学学术会议顺利举行

        由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冲击动力学专业组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冲击动力学学术会议”于2009年8月27-30日在河南焦作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理工大学、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承办,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暨南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系协办。

  本次学术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庆明教授担任主席。在开幕式上,河南理工大学张锟副校长致欢迎词,许毅达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兵工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北京理工大学陈鹏万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发表讲话,张庆明教授就冲击动力学专业组的工作和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向大会做了说明。

  大会邀请了周丰峻院士、许毅达研究员、谭华研究员、张庆明教授、赵隆茂教授、唐志平教授、张海波博士、张磊博士做了大会报告,他们就非耦合爆炸空腔中的波动问题、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发展若干思考、LY12铝和无氧铜在单轴应变加载下的本构关系研究、Zr基块体非晶合金的剪切变形机理与层裂破坏特性、金属玻璃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及应用、冲击动力学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相变柱壳的抗冲击特性及其应用研究、爆炸冲击动力学在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的应用与发展、大直径Hopkinson压杆在防护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向会议代表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170多人,宣读论文93篇,交流的主题主要包括应力波的传播理论、动态本构关系、材料的冲击损伤断裂与破坏、结构的冲击响应与失效、冲击相变、冲击起爆与冲击波化学、能量吸收原理与方法、抗冲击理论与应用、冲击动力学计算与实验技术,代表们讨论热烈,会场气氛活跃,交流的论文反映了2007年宁夏银川第八届全国冲击动力学学术会议以来冲击动力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会议出版了论文集,从200多篇投稿中,经专家评审,遴选了191篇论文编入论文集。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代表们对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其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