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会议

2019年爆轰物理前沿和热点研讨会成功召开

由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爆轰物理前沿和热点研讨会”2019510-1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流体物理研究所、化工材料研究所、总体工程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二炮、国防科大、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十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共计四十多位冲击动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参加。

本次会议主题包括爆轰物理前沿和热点问题交流,爆轰及安全性学科专业组发展规划研讨,围绕爆轰及安全性在实验、诊断、理论和数值模拟、新材料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进展进行了专题报告。流体物理研究所张明义介绍了美国核武器国家实验室在炸药及安全性的实验设计、诊断技术研发、数值模拟研究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流体物理研究所傅华介绍了离散元方法模拟装药在撞击条件下非冲击点火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理工大学吴艳青介绍了包含不同损伤微结构的PBX炸药本构模型建模及其在炸药敏感性中应用的研究进展;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海涛介绍了顿感炸药界面反射行为的物理建模和数值模拟研究进展;化工材料研究所文玉史介绍了不同缺陷对炸药点火机制影响规律的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进展;国防科技大学陈荣介绍了新型金属粉末含能结构材料在冲击放能行为的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进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青年科研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邀请报告后,流体物理研究所和北京理工大学科研人员分别代表专业组作了爆轰学科发展规划和安全性学科发展规划,与会人员针对学科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细致讨论,给出了规划报告的修改建议。会后爆轰及安全性学科专业组成员召开了专业组委员会,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下一次研讨会举办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通过此次研讨,一方面在爆轰及安全性领域加强了兄弟单位的学术交流,了解了学科和技术的发展前沿及进展,另一方面基于充分的讨论明确了爆轰及安全性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议,为爆轰及安全性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