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工作简报

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

 

工作简报

 

2010年第4期(总6期)                 2010年910日印

 201075日,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刘毅教授应张庆明主任邀请来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Atomistic study on energetic materials: from dispersion augmented QM to reactive dynamics"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教授从含能材料敏感性的反应动力学研究、PBX的冲击模拟、离散傅立叶变换DFT等方面深刻地讲解了原子尺度对含能材料的计算机模拟研究。刘教授用富有幽默感的语言生动地介绍了其研究队伍的最新研究动态和进展。报告会后,与会师生针对该学术方向的各种问题同刘毅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2010713日,应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邀请,曼彻斯特大学李庆明教授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作了题为“Problems in the measurement of strain-rate effects for hydrostatic sensitiv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丽琼教授主持,魏雪霞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庆明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主要集中在冲击动力学,结构防护,材料动态性能,能量吸收等领域。此次报告会以测量敏感材料的应变率为切入点,分析探讨了多种材料包括金属、陶瓷以及一些脆性材料等应变率的测量问题。李教授指出霍普金森杆在实验中的应用不可忽视,并同大家交流了霍普金森杆的原理以及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为加强国内外冲击动力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我校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0714-17日主办了“2010-国际冲击动力学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mpact Dynamics-2010)。 来自新加坡、英国、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总参洛阳三所、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教授主持,代表们就准等熵加载下的强度问题、冲击动力学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三明治结构的冲击与爆炸响应、多层板结构超高速冲击响应的模型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针对冲击动力学前沿领域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三天的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交流目的,并希望将该会议系列化,并适当扩大会议规模。

 

★ 2010726日上午,应重点实验室张庆明主任邀请,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梁胜明教授在重点实验室二层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一次题为“Noise induced by blast wave from a tailpip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庆明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张德良教授及重点实验室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梁教授的研究与民生、民用领域息息相关,有着广泛的实用性。梁教授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详细介绍了激波动力学在建筑工程、生命医学等民用领域的应用,并就冲击波降噪、碎石、减脂等技术和与会老师学生进行了广泛交流。报告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从多个视角展示了冲击波的广阔应用领域,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梁教授的报告让与会师生在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上深受启发,同时此次会议也为海峡两岸动力学领域的研究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

 

 2010728日上午,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力学学会共同承办的2010年爆炸、毁伤与安全暑期讲习班典礼在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逢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薛唯、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筹)院长胡双启、机电学院书记栗苹、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出席了开班典礼。参加开班典礼的还有来自中国工程物物理研究院孙承纬院士、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逢春首先致辞,对入学学员表示欢迎,强调举办研究生暑期讲习班旨在加强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安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促进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机电学院分党委书记栗苹代表学院讲话并表示一定全力协助办好此次暑期讲习班。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教授向学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内容、学术队伍和学术成果等情况。 随后学校领导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暑期讲习班围绕爆炸、毁伤与安全领域,开设了9个专题讲座,为学员提供了解学科领域发展动态,开阔科学视野,促进学术交流的平台。暑期讲习班邀请了包括院士在内的9名名知名专家,有来自中国工程物物理研究院的孙承纬院士和朱建士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徐更光院士;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方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焦清介教授、黄风雷教授、白春华教授、冯顺山教授。

 

暑期讲习班学员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共50余人。另有来自兵器二零三所、山东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煤炭科学研究院、河北建研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银光化工集团、北京金刚盾防爆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和南京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在职青年骨干教师20余人。

 

本次暑期讲习班组织学员参观了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内和西山实验区,组织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2010820日,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在上海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4次会议。11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焦清介教授到会并向大会祝词,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士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讲话。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副主任朱建士院士和黄风雷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的议题有2项:(1)审议实验室研究方向调整报告;(2)讨论2010年实验室973培育项目论证思路。

经与会委员认真审议,形成如下意见:

1、同意将实验室现有的五个研究方向(即:含能材料理论与应用技术、爆轰学与爆炸技术、材料与结构冲击动力学、毁伤理论与防护技术 、爆炸安全理论与评估技术)调整为:含能材料理论与应用、爆炸与毁伤力学、毁伤系统理论及应用、防护理论与技术、爆炸安全理论与技术等五个研究方向。

2、建议按照973要求对实验室培育的973项目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深化论证

 

★  为交流近年来我国强动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强动载效应及防护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0819 ~ 822日在上海主办了“2010全国强动载效应及防护专题研讨会”。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波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庆明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焦清介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讲话,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士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讲话,他们就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参会专家会议期间广泛深入交流,以促进强动载领域学术繁荣和快速发展。     

    

       

与会代表就材料的动态损伤、破坏与本构理论、 结构动力失效和能量耗散机制、材料多尺度动态力学行为及其与微结构的关联、毁伤理论与技术、防护原理与方法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