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2022年5月22日-27日,北京理工大学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了主题为“走进爆炸科学,冲击科技未来”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科协联合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任胡晗,机电学院院长陈鹏万,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副主任刘彦、黄广炎、杨利等出席了活动,开幕式由王成主持。

在开幕式上,胡晗主任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界来宾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及最新创新研究成果,同时表示实验室不仅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北京市科普基地,一直致力于发挥平台示范作用,积极履行科普教育的义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向公众传播好创新理念,驱动更多的科技创新。

09982c26eee847cd81cbbe3d5722f888.png

d615129f1259429198f44654b9361522.png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持续进行了一周,共邀请了七位专家作报告。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作了题为“超滑”的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团队在超滑方面的研究进展,阐述了超滑能够将摩擦系数或摩擦能耗成数量级减低的技术;北京大学焦维新教授作了题为“载人航天技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载人航天器的主要类型、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并以生动有趣的视频展示微重力环境奇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建林教授作了题为“神奇的表面张力”的报告,通过报告科普了自然界和工农业生产中的毛细力或者表面张力作用,解释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奇妙现象;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张伟研究员作了题为“奇妙的太空科学实验”的报告,该报告从空间站入手,详细介绍了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物理科学、空间天文与地球科学、空间新技术与应用等领域开展的太空科学实验。实验室的杜志明教授、朱艳丽教授和姚长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型庆典活动中的焰火燃放”、“小小电动车为什么不让进楼?”、“双碳战略下的绿色新能源发展”的报告。这些报告主题丰富、生动有趣,使得公众在与专家的交流互动中收获知识、开阔视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院所,以及北京市第八中学、第三十五中学、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等中小学的师生以及社会爱好者两万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学术盛宴。

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雄厚的实力,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爆炸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的基地。实验室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履行国家科研学术机构的社会责任,自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展以来,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对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普及传播爆炸科学知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本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受到公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