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访问北理工并做学术报告

2016年10月10日,应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著名材料疲劳断裂专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到我校进行访问并做了题为“金属材料断裂机制与强度理论研究” 的精彩学术报告。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教授、武海军教授、皮爱国副教授、张晓伟副教授、范吉堂副教授,材料学院聂志华教授等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张哲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方向,并且着重介绍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及材料失效分析中心。随后,张哲峰研究员依据其工作经历详细阐述了金属材料断裂机制与强度理论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拉伸断裂准则—椭圆准则,把经典的最大正应力准则、屈特加准则、范·米塞斯准则和莫尔-库仑准则有机地统一起来,并通过若干实验得到了验证。

张哲峰研究员报告内容详尽且异常精彩,以其切身科研经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至全面破解材料断裂破坏理论。张哲峰研究员报告对研究生及科研人员的学术生涯深有启发,赢得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张哲峰研究员参观了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关村校区部分实验室和仿真中心,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和实验设备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对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和若干创新性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