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学术动态

加拿大University of Toronto(多伦多大学)夏开文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在2008年的学校引智计划支持下,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宇航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夏开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夏教授于2008年7月3日和7月4日上午在三号教学楼一层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地震实验在实验室中的最新研究成果(New results from Laboratory Earthquakes)”和题为“霍普金森杆用于材料动态拉伸和断裂韧度测量(Dynamic tension and fracture toughness measurements with Hopkinson bar)”的两场学术报告。由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副主任张庆明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每场30多人参加了这两次学术交流活动。

  夏教授早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爆炸力学和工程力学专业,然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得加州理工大学地球物理系硕士,加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之后在布朗大学工程科学系进行博士后工作。现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夏教授长期从事工程以及地质材料的动态破坏、动态断裂的实验技术和力学机理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动态断裂的基础理论和动态断裂在地震震源物理领域的应用方面,夏开文教授已经取得了国际创新的结果;在地质材料包括岩石和土的动态破坏方面,夏开文教授同时在实验方面有较深入系统的工作。自1998年起,夏开文教授著有论著一篇, 在重要期刊、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37篇, 其中SCI检索论文11篇, SCI论文引用52次, 单篇最高被引用30次(他引23次)。其中两篇关于实验室地震的文章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在第一场报告中,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工程应用和理论研究双方面的经验,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表层地壳地震的机理和主要的研究方法,着重阐述了他本人创造的实验方法,即采用光弹性材料在准静态压缩和剪切载荷作用下模拟自然界中断层的产生;对所得到的断裂在光弹性材料中的传播和空间分布进行了讨论;以及地震波在相同材料和不同材料沿断层的传播规律和观察到的超剪切现象及其应用等方面的一些学术结果。

  在第二场报告中,夏教授首先对Hopkinson压杆技术(SHPB) 的原理和具体实验方法技术进行了说明。然后,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利用Hopkinson压杆研究脆性材料的新方法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并用具体的实验结果阐述了新技术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不仅给师生们传授了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还启发大家进行新技术的探索。

由于夏教授是华人,两场报告与随后的学术讨论都是用中文进行的,中间夏教授更是使用通俗的语言,引经据典,把深奥的学术问题解释得深入浅出,强烈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两场学术报告中,不时引起阵阵掌声。每场报告后的自由讨论过程中,大家提问题非常踊跃:关于地震研究的实验设计问题、脆性材料的研究前景、材料动力学中没有解决的问题等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