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学术动态

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邢献然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3年3月14日下午,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的邢献然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钙钛矿化合物的负热膨胀性与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

          

        防护理论研究部主任李树奎教授、曹传宝教授、朱时珍教授、王扬卫副研究员、王琳副教授、王树有老师、高丽红老师以及部分师生听取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树奎教授主持。

          

        邢献然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材料制备过程物理化学和相图相结构的教学研究工作。在报告中,邢教授首先介绍了负热膨胀性是指材料在一定的温度区间随着温度的升高体积收缩,即热膨胀系数为负。负热膨胀晶态材料在自然界见诸报道的不多,其结构、性能往往表现出奇异的特性,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和理论研究意义。他以PbTiO3为基的钙钛矿化合物为代表,详细介绍了钙钛矿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电子结构、晶格动力学,发现钙钛矿化合物的负热膨胀与铁电、铁磁、多铁等物性高度关联。邢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刻,报告后邢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师生们受益匪浅。